大英百科全書給十字繡(cross-stitch embroidery,翻成十字針刺繡法)的定義,是一種在帆布(也可在能數出紡織經緯線的單紋麻布)上進行刺繡的式樣。十字針法是與帆布的經緯線成對角十字重疊相交的針法。由於十字針法以規則的正方形為基礎,因此它是依一定規則並成直角拼出所要描繪的形狀,花卉之類都繡成幾何圖案式而不是寫實的。它的起源眾說紛紜,以下是我找到的一部份資料,有興趣大家一起來探討!

     



十字繡,線作X形帶過,是簡單又易被人接受的繡法,據說起源於拜占庭時期的土耳其,從義大利發展到北歐西歐,各國都有自己個性的圖案,如用十字繡組合花樣的北歐繡,及花樣是十字繡而輪廓用線繡的繡法,背景用十字繡的義大利阿西西刺繡(Assisi)等,都名聞遐邇。(註:刺繡藝術/劉素媚編--四版.--臺北市:海風,民80 ,p.59)

下文感謝夢幻悠遊Reverie Yuu提供資料來源,GB翻譯。
        不知道是誰率先想到, 將兩條線交叉成十字, 並用這些十字線來呈現一個圖像? 大約西元 850 年左右, 來自中亞的一些作品, 是歷史上發現最早的十字繡作品.然而真正的十字繡歷史卻是始於中世紀. 這可以透過西元十世紀和十三世紀之間, 那些等待著丈夫歸來的城堡女主人, 將她們丈夫在兩次十字軍東征期間,帶回來的東方地毯, 所複製成的圖表得到證明.那些她們所繡出來的圖樣包含了裝飾修飾的圖形和自然的幾何圖形, 而這些是被繡在男性和女性衣物的邊緣。

        後來在文藝復興時期, 十字繡被廣泛的散佈到整個歐洲地區, 而成為一項女性的基本教育, 並且被天主教教會所喜愛, 這些教會通常喜歡利用各式各樣的針繡物品來作為裝飾.。"樣本" 就是在這個時期發展出來的, "sampler" 原來只是一片用來讓年輕女性練習繡希臘文字, 花卉和宗教符號的布.這些樣本被留在家族裡並經歷了好幾個世代, 不斷的累積之後, 便成為有用的百科全書, 可以提供繡圖者作為查找圖樣和繡法的工具.因為棉在當時的歐洲仍然屬於少見, 顏料也還未能透過商業買賣取得, 所以大部分刺繡出現在麻布製的衣服上, 這些衣物被繡上相同色調的絲線或羊毛線.圖樣在當時則是隨意的被繡在布料上的, 並且這些樣本的樣子也不像它們後來這樣的漂亮.

        到了 1500 年, 最早印刷的圖樣出現了.它們大部分是出自德國和義大利. 1586 年 "La Clef des Champs" 於法國出版, 每一葉包含各式各樣簡化的花卉和動物的圖樣, 這些圖樣的靈感則是啟發自東方的設計和符號.

        「Red revolution」開始於 17 世紀期間, 它為歐洲從新大陸帶來了全新天然, 便宜, 又容易使用的染料. 並且使得繡線可以被染成紅色.因此所有的十字繡作品都變成了紅線配白布. 之後女性開始學習寫字, 樣本便成了一個好的習字管道, 她們可以從同一張布上所繡的1, 2, 3, 或甚至 6 種不同的字母來練習.圍繞著文字四周, 被加上一些花卉和宗教符號, 也因此, 樣本從此開始成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品.

        在十八世紀期間, 圖樣越來越複雜化, 過去簡化的部分現在變成愈加的真實, 並且就在本世紀的下半世紀期間, 以十字繡繡成的風景畫出現了.後來結合了紡織工業的發展, 女性雜誌的傳播, 和人為的刻意渲染, 十字繡變成十九世紀的顯學, 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女性都爭相在學校裡學習和刺繡.這時, 潘尼洛普布料 (Penelope) 也第一次被用來刺繡, 並且因為它的小孔而受歡迎.

        1886 年, 來自維也納上層社會的 Therese de Dillmont, 和 Jean Dollfus 共同創辦了一間開辦實用刺繡班和出版刺繡出版品的學校, Therese de Dillmont 當時已經是 Marie-Therese 刺繡學院的成員, 而 Jean Dollfus 則是在紡織工業的成功者, 及 DMC 的開辦者.Therese de Dillmont 所著的十字繡百科全書, 被翻譯成 17 種語言, 並賣出兩百萬本.

        然而 19 世紀的結束也是十字繡的結束. 接下來, 十字繡僅僅在學校維持了幾年之後就消失不復存在了.此時的女性偏好各式各樣不同的女紅作品以展現更多的自由, 這就好像她們是在複製名為 "自由化(Liberty)" 的圖樣一般, 把女紅自由化了.她們喜愛白色的刺繡品, 這樣的潮流一直持續到二次大戰結束.而後, 女性埋頭致力於這個號稱 "探索的世紀", 這也使得女性取得了和男性同等的地位. 因此她們不再有刺繡的意圖, 甚至還視這個非常女性的工作為羞恥.到了 1980 年, 十字繡挾著新鮮的設計再次躍上舞台, 圖樣既有趣又逼真. 讓女性再次熱情擁抱它!
(註:原文見 http://ecrossstitch.free.fr/GALERIES/History.htm 已失連).
(註:http://www.beyondstitch.com/history.htm,2009/09/07)



 http://www.celticxstitch.ie/history.html

 http://www.flowerthread.com/Needlewords%20Archive/NAFeb99.htm 。

 http://www.thecrossstitchguild.com/study1.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st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