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是輕鬆的登高活動,未料差點飛來橫禍。昨天中午下山後,當然是到平溪老街吃一頓,原本打算去有50年歷史之久的紅龜麵攤一飽口腹之慾,這麵攤據說老闆原本是賣紅龜粿起家的後來改行坐麵攤生意,才以紅龜為店名。我們被放在路邊的植物小苗盆栽吸引了,上前一瞧,保育義工北北過來熱情的招呼我們認識她,台灣瀕臨絕種的原生百合─「艷紅鹿子百合」。

正當我們有點不專心的在聽北北的說明,旁邊的紅龜麵攤衝出一個路人拼命大聲叫喊「快跑,瓦斯爆炸」之類的話,腦袋還沒轉過來,我的腳已經自動跑了起來,抱著小貝子立刻跟著上往平溪國小方向衝(很像在逃難),GB先衝到警察局去報案,那位警告大家的路人(在地人)則是跑到更上面的消防隊去通知。其餘人是到了消防隊門口才驚魂未定的停了下來。七嘴八舌的討論剛剛發生的事情,亮爺和GB都說有聽到爆炸聲和聞到瓦斯味,我則是太緊張了什麼也沒聽到沒聞到。平溪的鄉親父老也都跑出屋外看說是老闆女兒受傷,其餘客人都安好。經過這一場,沒心情在平溪吃飯,也不想影響救災,沒再下山腳看消防隊的救災狀況,改道繞山路往菁桐吃飯去。午餐的時候,Luga學姊有看到新聞跑馬燈說受傷的母女送往萬芳醫院救治。

這畫面是回家上網看新聞後抓下來的。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這位美女就是我們開玩笑說,救了我們一命的「艷紅鹿子百合」,是不是很美呢!真正的救命恩人應該是那位義工北北啦!謝謝他的熱情講解,雖然當時沒有很專心的聽。回來後自己上網看了資料。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屬於嚴重瀕臨絕種的原生植物,她的芳蹤分布於台灣產北部低海拔山區,生長環境是在岩壁裸露地,像是萬里、平溪(Pingchi)、石碇皇帝殿、三峽五寮尖等,每年的七月到十月在向陽的岩壁上綻開,被稱之「峭壁上的精靈」。旦也因身型太美遭滥採 ,在野外已幾乎失去芳蹤。平溪國小目前正在做復育活動。

大家今天都不約而同的在MSN暱稱上寫了,
亮爺:差點掛在平溪老街紅龜麵店之瓦斯氣爆,感謝台灣原生種艷紅鹿子百合
GB:搶救有靈性的艷紅鹿子百合
我:平溪老街瓦斯氣爆事件,我在現場。

連遠在內地的李小東都寫了:感謝艷紅鹿子百合復育讓我同學免於平溪氣爆。

大家記得了嗎?艷‧紅‧鹿‧子‧百‧合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fst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